2006-05-11

《王的男人》:一齣妙趣橫生的歷史幻想劇(大量劇情洩漏,被雷到不干我事)

《王的男人》其實蠻好看的,只是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奇諾之旅》的歷史劇版,熱血、荒唐、曖昧、黑色幽默,還有空虛。看完之後,若是什麼都不去想,只是由著心情起伏激盪,或許反而輕鬆;若是細細去品味,到頭來只覺得是「滿紙荒唐言,哭笑盡由人」。

如果要說演技或劇情的話,不論是主角的長生、珙吉、燕山、綠水,還是配角的處善、六甲等等,每個人都演得很棒;劇情也說得上是高潮迭起,環環相扣。所以看電影的時候其實非常愉快,一轉眼就到散場,只是看完電影之後,那揮之不去的空虛惆悵實在有些惱人就是了。

如果Miyako的影評是「骨子裡的浪漫狂飆派」,那底下這篇就是芭樂貓式的「冷眼無情局外人觀後感」囉^^

##ReadMore##


◆曖昧惡趣味◆
一開始,看到長生要阻止珙吉去兩班那邊的時候,居然是直接按住他的手腕,我差點噗嗤一聲笑出來。好故意啊,正常的男生可不會去握另一個男生的手。一般來說,在這種並肩而坐的情況下,把手平伸出去,直接把對方擋住才是比較合理的吧?

後來長生要出宮被珙吉攔下來的時候也是。珙吉居然是反手去拉長生的袖口跟手腕,拿刀擋住長生去路的那個動作也像極了女生(嗯…這也可以說是準基演技精湛啦),害我在試映會上一直忍笑,差點內傷。

導演一定是故意要營造這種曖昧氣氛的。(笑)

畢竟,要是撇開這幾個鏡頭不看,長生跟珙吉之間其實沒什麼吧,在我看來,他們之間應該比較像是患難交情和搭檔默契,並沒有什麼曖昧不明的情愫。他們要是能平平安安一直在外面演戲,哪天要是賞錢賺得多了,說不準長生還會帶珙吉一塊去花天酒地一番呢。



◆絕妙的舞台搭檔◆
撇開那有些惡趣味的曖昧鏡頭不看,我看到的長生和珙吉其實很單純,就是一對絕妙的舞台搭檔。飽經風霜的長生是已經掌握了個人特色與表演風格的前輩,珙吉則是天性質純,潛力雄厚,火候卻還未到的新生代後輩。

對戲癡長生來說,珙吉是唯一能夠被他看作夥伴的表演者。正因為他知道珙吉是真正可以演戲的,所以對戲班主人老是拿珙吉去賣非常不滿。在長生看來,光靠他們兩個搭檔,其實也能賺進大把賞錢,何必要讓珙吉賣身來求得一團人溫飽?進京之後的大受歡迎,想必更讓他相信這點。

對長生來說,大約只有能夠自由、單純地為觀眾演戲才是王道。御前演出其實是一種不得已(尤其還要被處善當作工具),如果能夠選擇,他想必寧可帶著珙吉和六甲他們出宮,快快樂樂地走遍天下去演戲吧。

在 長生眼裡,燕山大概是個只長個子沒長年紀的任性小鬼吧?但燕山卻不只是個驕縱的小孩,他還是這個國家的王,能夠理解其危險性的長生在意識到燕山和群臣間的 對峙關係之後,大概只會想儘快離燕山遠一點,根本不會去同情他什麼吧?世故老成的他,大概不太能體會珙吉對燕山的心情吧,他之所以願意留在宮中,其實是為 了保護珙吉不被政治的亂流所吞沒。



◆陰謀家的天敵◆
整 個來說,長生和珙吉最後之所以會走上這樣的結果,其實也是因為長生太寵珙吉的關係吧。如果在那場大雜燴京劇之前,他願意對珙吉曉以利害,一走了之的話,後 面的事情或許就不會這樣演變了吧?就算燕山之後想追回珙吉,我想處善跟綠水也會設法讓燕山作罷的,畢竟珙吉實在給他們帶來太多意外了啊。

事實上,對那些習慣去計算利害,策謀布局的理性型人物來說,單純到接近無知,卻又因為善良美麗大方所以永遠吸引旁人目光追隨的珙吉可以算是天敵般的存在吧?不管你有什麼計謀或盤算,只要牽涉到珙吉這樣的人物,一定都會出差錯啊!

然後,呃,因為我也是那種靠理智推演來進退應對的人,所以就算電影看完,還是跟公主殿下完全對應不上,唯一的感想大概就只有「紅顏禍水」吧?(笑)

對 了,倒是有個無關緊要的想法,就是大家好像都覺得珙吉因為女生演多了所以有那樣柔美的神韻對吧?可是回頭去想,像那樣半是雜耍,半是丑劇的野台戲裡,真培 養得出這樣一個人物來嗎(或者說有必要培養一個這樣的人嗎)?那不是中國的京劇團,而是韓國鄉下地方的一個雜劇班子而已耶,這樣一個柔美細膩的旦角實在有 些太不真實。或許我是太小看了那樣的戲曲表演也不一定,只是,在我想來,珙吉還真不像是那樣一個小劇團裡會有的人物。不過…珙吉不存在的話這電影也別演 了,所以就別想這麼多了吧。



◆無能君王與弱智臣子◆
在長生和珙吉之外,這部電影裡最重要的人物當然首推燕山君。(綠水雖然是最後那個局面的推手之一,不過因為她的戲份並不很多,而且Miyako的評論實在太過精闢,我只能點頭稱是,所以這邊我就不去談她了)

要說燕山君的話,首先還是要對鄭老大的演技鞠躬獻花,這個爛人的角色他實在演得太傳神了,不管是任性無賴死小孩,或是冷血殺人大暴君,他都演得絲絲入扣,尤其是還可以在這兩個狀態間自由變換,真的是只能起立鼓掌了。

不過電影裡這位燕山君還是真的是讓人有夠沒力,有種連生氣都是多餘的感覺。照我的說法就是,跟一個精神耗弱,基本上已經接近瘋狂的人,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我比較很想問的是,韓國宮廷裡是沒有帝王教育這回事嗎?這麼粗糙的政治鬥爭還真是讓我看到傻眼。雖然聽小玉說韓國古裝戲裡的陰謀詭詐都很低能,不過親眼見識過之後真的是嚇了一跳。

就 說珙吉遇襲的那一幕吧,先不研究燕山的皇家衛隊人數問題,我最訝異的是,珙吉居然是自己從大隊裡跑出來的,兩位大臣只是跟著跑來殺他而已。喂~你們要暗殺 長生跟珙吉的話,起碼也要派個誘餌什麼的來誘使他們落單啊,不然你怎麼保證有機會動手?而且連那個箭法不好的老臣子也跑來追殺珙吉幹嗎?既然武功不好的 話,你應該留在後面去拖住燕山君,免得壞了大事啊,真是光看都覺得沒力。

處善這位老人家也是一樣讓我沒力。從頭到尾我還真搞不懂他到底想 幹嗎?不是都跟過三任皇帝了嗎?怎麼居然這麼不會察言觀色?前面安排讓長生他們演戲諷刺群臣的時候,不就已經可以知道燕山很容易反應過度,不是能夠忍住性 子慢慢布局的陰謀家了嗎?像燕山這種個性,你居然還大剌剌地在他面前演他母親過世的經過,他不抓狂的話還會是燕山君嗎?你難道指望他看完之後突然等級提 昇,變成陰狠毒辣權謀家嗎?真是一整個OTZ。

真要算的話…王男版的燕山君之所以會被搞掉,全都是處善這個老笨蛋的錯,當初把長生跟珙吉 打一頓流放邊疆就算了嘛,弄進宮去演什麼戲啊?而且如果不是他兩度明示暗示,長生跟珙吉也不會去演那種自找麻煩的戲碼吧?也難怪最後他要說沒臉去奉侍第四 任皇帝,還跟著上吊自盡了,因為是你把皇帝搞成暴君的啊(指)

如果說這裡面的陰謀詭計有哪一段稍微讓我覺得比較精彩一點的,就只有長生替珙吉頂罪那一段了。綠水的安排其實非常簡單有效,照燕山那種單細胞個性,如果沒有長生出頭頂替,恐怕得等珙吉人頭落地,燕山慢慢冷靜下來之後,才會想到可能有人騙他吧?

另外一部份,其實有可能反而是我過度解釋了,因為這個推論只有翻譯完全正確的時候才能成立,而且太過曲折,不過我還是提出來讓大家參詳一下吧。

如果翻譯沒錯的話,這裡最精彩的一點,其實反而就在長生說珙吉是模仿他的筆跡習字的這一點上。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其實有點不解,長生當場抄寫毀皇書的時候,其實很容易看出他其實是不識字的,為什麼綠水並沒有抓住這點反咬回去呢?畢竟真正對她有威脅的是珙吉而不是長生吧?

仔 細一想,箇中巧妙或許正在此處。燕山的個性雖然衝動,但腦袋還是不壞的,長生出頭頂替這個動作,其實剛好讓燕山的情緒稍微冷靜一下,加上眼前就有人提醒他 字跡是可以仿冒的,想必他也意識到其中有詐了。不過以他的個性,這當下是下不了台的,而且某種程度上他可能也猜想到是誰在搞鬼,但他既捨不得珙吉,也不能 對付綠水,當然只好拿長生替死囉。綠水這時恐怕也因為怕緊咬不放的話,反而會弄巧成拙,所以才沒有戳破機關吧。

寫來寫去,剩下的該是珙吉跟燕山的組合了,不過…因為牽涉到我完全同理不起來的公主殿下,對象又是讓我看到就沒力的任性老小孩燕山,我只能說,唔,公主殿下您需要好好培養一下挑選對象的眼光啊。(笑)



◆小結◆
雖然寫了這麼多,而且其中還有不少抱怨,但我想其實這反而證明了《王的男人》是部好電影的事實吧?畢竟如果不是電影本身就精彩,哪來這麼多感想可寫呢?(笑)

3 則留言:

芭樂貓 提到...

【火力支援】關於燕山君的爹

附帶一提。

雖然電影裡那一票子前朝遺老幾乎是言必稱先帝,先帝儒雅、先帝英明、先帝睿智、先帝勤謹、先帝文成武德東成西就南帝北丐中神通……唔,打錯,不過真順。總之,盡管他們把燕山君的爹捧得如此之高,幾次三番氣得燕山君差點想殺得殿上血流漂杵,我還是要說,喵的你唬誰啊?

只要想到成宗(燕山君的爹,老頭子們嘴裡的先帝)居然因為後宮那一點把戲而賜死尹妃(燕山的親娘),而且還要已屆少年的燕山忘掉娘親……我想,這個明君九成九也是那種受盡群臣壓制,不得不乖乖聽話當傀儡的假明君啦~

如果要說燕山有什麼地方稍微讓人可以接受一點,那就是,比起這樣的先帝,燕山倒是血性多了啊……只是近中年了還是小鬼般血氣方剛,沒半點腦筋,回後宮還喜歡找綠水吃奶就實在有點過頭了啊老兄。

這麼說來,父子倆雖然個性南轅北轍,其實倒也是半斤八兩——一樣糟呢。

==
罵完了,真爽,工作去。

匿名 提到...

我是從miyako那連結過來的.
您的見解相當有趣,果然男生與女生的眼光和看法很不一樣...
可以Link 你的文到我的blog嗎?

http://spaces.msn.com/wanchun96/

匿名 提到...

燕山君老爹是不是因為這樣就賜死燕山君老娘,我覺得就不一定了,可能跟尹氏崇佛有關?也有可能跟政治鬥爭有關?這都無解了吧.中國歷史上應該沒有哪個君王是廢后所出..雖然大家都說是仁粹大妃從中作梗,但是我想主要是因為當時身為中國屬國的韓國冊立廢除世子都要經過宗主國中國明朝的同意,所以真正的大魔王boss是機車的中國皇帝啊!!!
但是對處善那邊..我真的不能再同意你了,處善老伯真是一個神奇的傢伙....